倾玉

因为喜欢 可迎万难【群号:420039121】

第五章

清晨四点,佟钰的宿舍门上贴着张便条,上书:操练场见!


江一苇点头去了操练场, 远远看到单杠处一个人站着,一个人倒挂着,两个人还都挺眼熟。


走近后,他拍了拍站着的人,“佟钰,你把他叫起来干嘛?”


佟钰红着眼睛精神不佳,“公报私仇!”说话声音都有些沙哑,因为单杠上的人,他清晏哥折磨的他一宿没合眼,直到三点多那大哥闹腾够了说睡就睡去了,他是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气之下,直接上了三楼把人被子掀了以切磋武艺为由,把人召到操练场。


江一苇看了眼倒挂在单杠上,除了眼睛在动其他地方都静止的卜星文,这叫个什么事儿啊!


“不就昨天他跟你清晏哥开了个玩笑嘛,不至于的吧?”


“江营长心疼了?”


“没有!”


“没有就好,这才哪到哪!”


“我就是觉得吧,你们连这个兵,脑袋本来装的就不是人装的东西,你再这么一控!”


“脑回路控正常也未可知!”


江一苇皱眉,“差不多得了昂!”转而对挂着的人命令:“卜星文!下来!”


挂着的人动了动。


“不许!”


挂着的人停下动作。


江一苇从没见过佟钰这般生气,“小钰,你要是再胡闹我给师父打电话。”


佟钰跟本不吃那一套,“这个点你敢打你就打呗”


江一苇再次皱眉,“你放肆!”


“我对他已经够客气了”


你不客气也得打的过人家!江一苇心说,但还是维护他一连之长的威严, “对了,咱们要开展迎国庆,展才艺的活动,师部要求基层干部的名额我报你!”


“为什么不选票?”佟钰问。


“选什么,就咱们两个,我教你唱二人转,怎么样?”


佟钰差点笑场,“谁……谁要跟你唱二人转!”


江一苇见人脸色多云转晴了,碰了下卜星文,“下来吧!”


小卜同志翻身下了单杠,眼前发黑,但依旧笔直站着待命,这几日相处来看,这个只比他略大几个月的连长,眉目舒展,清风明月的表相里,藏着三个字:惹不起!就好比他卜星文向来都是我行我素,但不太会带兵,一些资历老的班长有一些好安逸的毛病,他根本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解决,但他们连长针对这样的战士直接揭下他们领口的军衔,使得连队上下各个警醒,人人自危,老兵当不好,那就从新兵重新开始,手段不可谓不硬,即便那种场面,他们连长都是春风拂面,笑意盈盈,如今他们连长被他气的连笑容都消失了……


 


明明在生气却偏偏被自家学长逗的哭笑不得的佟钰,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跑废自己然后回寝室关灯睡觉,他压了压腿,起跑一百米折回原地,正对着卜星文。


就在卜星文以为事情不可能善了的时候,他们的佟连长放话,“今天实在是对不住,我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改天请你吃饭?”


对上佟钰清澈的眸子,卜星文确信他没有听错,他们的佟连长是来跟他道歉,而他向来都是你压我一寸,我让你一分,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我的错,还是我请连长吧。”


江一苇环手靠在单杠的边上,都是有钱人啊,“佟钰!”


佟钰小心脏一扑腾,被连名带姓一起叫真的很吓人,“到!”


江一苇自己先笑了半响,“是这么回事,我决定给星文放一个礼拜假,让他回家陪陪家人,你看怎么样?”


佟钰就知道反正没好事,“不妥吧?这平白无故的休假算什么?”关于工作上的事,佟连长非常认真。


“算探亲不完了?”


“哦,探亲假就休……七天呀?短了点不?”


“你跟谁说话呢!”


江一苇不再慵懒惬意地靠着单杠,只是直起身就吓得佟钰后退了一大步。


明明是被讨论的对象,此时此刻卜星文倒像个局外人云里雾里的,眼瞅着他们连长被威逼着认真且怂,他适时争取自己的话语权。


“报告营长!我父母平日里不大能想得起我,俗话说商人重利轻离别,探亲假还是免了吧,训练要紧。”


“您瞧!小卜同志多上进!”佟钰别的本事没有,和稀泥是他的强项。


“那就算休假!”江一苇一挥手,“就这么定了!星文,你去写休假报告!”


佟钰第一个不乐意,吹起了包子脸,合着这就是命令,他心中生出质疑,学长这是跟谁学的野路子,简直气人,掏出手机冒着小命儿威胁,“我要跟哥打小报告!”


而卜星文也觉得当不当正不正的休假欠缺妥当,他自认为是因为前一天爷爷耍的那档子活宝,于是心怀忐忑地拽了拽自家哥哥的衣角,“哥,我请求不休假!”


江一苇沉默片刻,掏出手机,“您老都听到了?不是我不放人,是佟连长不给假!”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佟钰一脸懵!“谁呀?!”


只听电话那边终于憋不住笑意,是折磨佟钰一个晚上的叶清晏,笑完还不忘威胁,“小钰,且活且珍惜。”


“叶医生,自重!”卜星文是离电话最近的,他说完下手一戳,挂掉了手机,抬眼看了看江一苇的脸色,尚好,直接就关了机,“手机有辐射,营长得爱惜身体,才能带着我们打仗,打胜仗。”


佟钰这才明白原来他清晏哥祸祸了他以后就去祸祸学长了,还跟学长给卜星文要假,难道闹着玩的收徒弟的事是真的认真了?可他这位世交大哥从来都是无事一身轻的,一直都懒得管他们,只知道玩乐的,他们叶、陈、佟三家世交中,兄弟中都是他陈文哥在操心,他就没见过大哥除了各种医学实验以外真正认真过,可见就是看着卜星文好玩才闹腾几天。


佟钰这么想着,兜里手机一震吓了一跳,掏出一看名字,他身形一正,赶紧接起电话,“哥您……”


卜星文一听叫哥,目光凛然,江一苇感受到一阵寒气,侧耳警告,“不是叶医生,别激动!”


“难道是哥的那位师父?”


江一苇抿嘴点头,小声问“哎,你要不要把你们佟连长的手机也关机,你刚不是说爱惜身体能打胜仗什么的吗?”


 


卜星文摇头,昨天他对那位佟队长直呼其名被打的那一板子还疼着呢。


江一苇眼神中溢着笑意,“那你给我说说,你刚刚的所作所为,怎么解释?”


江一苇的声音不大,完全控制在不影响一边佟钰打电话的范围,却句句有力道,卜星文做为传说中的刺儿兵之前从不觉得历任班长们在训练场上发火怒吼的时候会令他害怕,现在面对和颜悦色反而在心里打鼓,他刚刚挂电话的时候明明看着自家哥哥一点不悦都没有表现在脸上啊。


“错了……”卜星文低头。


江一苇并不急着教训,也不说话,就只把卜星文低着的脑袋撑起来。


卜星文一分一秒的熬着,他甚至能听到自己心脏跳动的速度在慢慢加快。


佟钰虽然接着电话,却也能觉察出气氛不对,电话不是他哥哥佟臻打来的,他哥哥也没时间管他。


“学长,我哥,陈文哥想让你听电话!”


“好”


当江一苇移开步子的时候,卜星文暗自深深的呼出一口气。


佟钰双手递上手机,赶紧离江一苇五米开外,顺手拽开卜星文,敛色训道:“又惹营长生气了?你是看营长脾气好是不是?”


脾气好?!


“我不是!”


“还狡辩!你给我围着训练场跑圈去!下次再犯看我怎么罚你!”


“是!”


江一苇一眼看穿佟钰,表面教训,实则维护,无奈的叹了口气。


“陈老师早!”


陈文本是他的学长,因为毕业做过三年助教,又是佟臻最敬重的人,江一苇也一直尊称他陈老师。


“一苇,听说你官瘾不小,在辽宁某师任职营长呢?你师父都要被气吐血了。”


当佟钰凑到江一苇身侧欠欠的听电话时,上来就听到学长被指责偷笑不已。


江一苇望着跑操场的人的身影,“惟羡西江水,好在师父尚且安康,您可一定要多提醒我师父爱护好身体,不要太劳累呀!”


惟羡西江水是个什么典故?理科生佟钰搜索着脑海里的诗汇量,无解。


“你放心吧,一苇,另外就是我大哥在休假,下周三来北京找我,非说想带个人,是你们营的人,你看怎么安排妥当?”


江一苇与佟钰对视一眼,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叶清晏素来邪痞好玩,这次搬出雅正端方的陈文,可见是认真了。因为他们都明白刚刚威逼没成,现在就是利诱,如果带卜星文回北京,一则他可以陪家人,但他自己并没有要这个假,二则就是能跟在陈老师身边学几天,确实是比单纯在部队七天长进很多。


“批是能批,怕只怕他不懂事,扰了您的清静?”


“我大哥要带的人,是不是就是那个你为他放弃你师父那边特种部队那个?”


“是”


“带上他吧,我想掌掌眼。”


 


通话一结束,树袋熊般的佟钰夺过手机,离江一苇五米开外,假装他刚刚什么也没做,什么也没听到,“我早就说过,我的三个哥哥里就数我大哥是个不好惹的主儿!”


“你那三个哥哥哪个是个好惹的主儿?”江一苇把手机开机,就看见一条叶清晏发的未读短信,上书:这辈子我认定这徒弟了!


江一苇莫名的生气,把手机丢给佟钰,“看看吧!”


佟钰看了一眼,噗嗤一笑,对着跑向他们的卜星文喊话:“卜星文!我清晏哥说这辈子认定你这个徒弟了!以后你就管我叫师叔吧!”


卜星文原本不吱声,跑到他们二人近前,放却撂下一句狠话:“劳烦您告诉他,别说这辈子,就是下辈子下下辈子我都不会认他做师父的!”


师叔梦被打碎的那一刻佟钰一脸黑线,“接着跑!”


卜星文转身跑开的下一秒,江一苇扶着单杠笑的全无形象,“小钰,以后少做你那师叔的千秋大梦,噗!哈哈哈!”


佟钰看着笑倒在地上的领导干部,上前推了人一把,“快去跑步!跑完我还要睡觉!”


江一苇吸气呼气调整着呼吸站起身,人是不笑了,但忘了刚刚要安排什么事儿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对,那个星文的请假事宜就交给你了,务必周三之前批下假条,他的思想工作也由你来做,还有他休假后选一位资格能力过硬的班长代理好,如果这期间出了什么状况看我怎么罚你!”


佟钰双手掐腰,“凭什么!要不您也给我七天假得了,我这……”


“给!”


“啊?”


“我给你一辈子,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你再跟我这贫一句我听听!”江一苇锁着佟钰喉咙恐吓。


“是!保证完成任务!咳咳!”佟连长闭着眼睛应了下来。


江一点头,“好!那什么,我笑的有些缺氧,我就不跑了,回去了!”


“哎不是!我……他……!”佟钰被晾在原地,江一苇真的回去了。


卜星文第二圈跑完,佟钰化悲愤为力量,“继续!”


“报告连长,还要跑多少圈?”卜星文见江一苇没了影儿,心中不免有些失落,难道哥哥已经懒得管他了?


“跑多少圈?”刺兵就是刺兵,“我问你一个问题,答得上来,三圈,答不上来,十圈!”


“连长问吧。”


“你听说过惟羡西江水吗?”


“没有。”


佟钰气出丹田,“十圈!”


卜星文指正,“是三圈,连长只问我听说过吗?我回复没有。”


佟钰气的不行,“你跟我玩冷幽默是吗?”


卜星文确实是开了个玩笑,“是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怎么解释?”佟连长做起了好学宝宝。


“佟连长应该听过前边几句: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


“嚯!原来我这个学长这么志向远大呢?”佟钰得出结论。


卜星文抬眼,静默不语,刚刚还在气哥哥竟然不管他,听了佟连长说惟羡西江水是哥哥说的内疚起来,这首诗是茶圣陆羽所作较为有名的一首,大多数人只道赞他性情恬淡,不慕名利,却忽略了他的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那是陆羽与其恩师在一起时最快乐的时光。


“连长,你的亲生哥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人。”卜星文认真的说。


“小卜同志,你溜须拍马的能力还真是——瞎!”

评论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